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

台北帝國的天空1996

相簿連結 銀影手札1993~1999


《台北帝國的天空-1996年夏季,拍攝於台北市洲美街,北投垃圾焚化廠未完工前》

這張影像拍攝於1996年的仲夏時節,我是用一架蘇聯製相機所拍攝的,這是烏克蘭基輔光學廠所出品的中片福6x6相機,當年所用的底片也是黑白用的底片,而影像沖放時,是用捷克生產的放大機配上德製放大鏡頭所放大,原稿有10x12英吋大小。拍攝時還配上一片b+w090紅色濾鏡,而拍攝的測光則是用獨立測光表所測得。這時候我ㄧ頭栽進黑白影像世界也已經有三年的時間,基礎已經差不多都已經純熟,就只差外出去創作影像了。


這年夏天特別炎熱,說實在不會比今年差,倒是因為晴空萬里,而天上不時有我最喜愛的棉花雲經過,所以才硬著頭皮出門,實際上,拍這張影像時的前一天,才從商家手中拿到訂購的這部相機,我記得好像花了兩萬塊左右,而且還是全配...所謂的全配是,除基本的相機機身與80mm標準鏡之外,還有外接閃燈架,還有兩塊黑白用濾鏡,以及一個眼平測光棱頂,當然最有價值的是這個測光棱頂,如果不是用訂購的方式,單買棱頂的話,會多出近5000元的預算,所以我才用訂購的方式購買此機。


雖然這家基輔廠,過去是為舊蘇聯時代生產軍用照相機的,但是那時候,蘇聯已經解體,所以我所訂購的是,最後一批機身鏡頭都印上USSR簡稱的印記,而且還是訂單下多少就開線生產多少的限量機型。但是這部相機,再兩年後因為借給一位沒有中型片幅相機的朋友而失蹤,換言之,借去以後就再也找不到人,我記得那時候,我還花了約15000元,去訂購同廠的250mm鏡頭,為的是拍人物之用,相當有份量,且拍攝品質不輸給其他歐洲廠所生產的鏡頭...可惜再也回不來,就這樣過了10幾年到今天...唉~別太相信別人,但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...還好損失的只是金錢,再賺就有了,不過後來這個機型因為名氣漸大,主要是,售價出奇的便宜,所以一傳十,十傳百,造成搶購...我想再去添購的時候,發現已經漲了將近一倍的價格,這跟日系相機的價格相近...所以我打消念頭,就當作這部相機跟我有緣無份囉!


這張影像是用該廠80mm/f2.8的鏡頭所拍,為了加強雲彩與藍天的反差,所以我加上一片紅色濾鏡來處理天空的影像部分,放大時,特別再將這個區域,用高反差號數加強效果,而形成今天所見到的影像。那時候北投焚化爐的煙囪工程還在進行,根本還沒完成,許多年後我再到該處看時,已不同於往昔的好看,因為當年我拍攝這作品時,對於環保的議題很關心,所以這根煙囪讓我很在意,但我個人能力有限,所以只好帶著憤恨拍下名為『台北帝國的天空』,我將雲當作是乾淨的天幕,而煙囪就是格格不入的破壞者,教唆這個破壞者的...正是不太注重環保的屎爛政府...當然這是暗批政府的無能與放任官商勾結...唉~好好的夏天就這樣被這根還沒運作的煙囪給打壞了興致...!


我一直很愛這張影像,因為他代表我對環境的關心,也認為自己在某種條件下會做出不可思議的舉動,但是終究沒這樣做過...10幾年過去了,這張影像一直躺在我的相片保存庫裡,現今我把它發表出來,為的是抒發當年憤恨的情懷,我相信大家若見到這張影像,一定會為自己家園的天空感到驕傲...相對的也會對那根煙囪產生質疑,為何要這麼做?台灣的天空一年比一年髒。相信現在大家絕不會再炎炎夏日裡抬頭看看這片土地的天空...因為她已沒那個價值與吸引力能讓人家抬頭仰望...天空正在哭泣,每每下雨都是一陣嚎啕大哭..雨水裡還帶著她所流淌而出的鮮血,這血混濁髒臭...天空在悲傷,哀傷為何人們不再與她親近...在那夏季來臨時....??

《著作權聲明:以上文章與影像著作權,皆屬下列人士所擁有》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Ashura the city photography collectionAshura Chen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
此作品衍生自
Ashura Chen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