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

棄卒-2001與1998

人一生當中會做過幾次“棄卒”?會對其他事物做過幾次“棄卒”的決定?前者或許沒有,但是後者卻屢見不顯。想想~你身邊的事物有哪些是讓你做下棄卒的決定?相信不少,但這也說明人對事物價值觀的改變,是根據自己一時間的好惡來決定,我相信大家都曾經做過相同的決定,或許有人會說,丟棄是為了重生的機會,但是丟棄真的能夠重生嗎?我抱持懷疑的態度,舉個日常生活當中會發生的事情,垃圾是我們每天都會丟棄的東西,這些垃圾當中有哪些是可以被重生的,其實不算太多,為什麼說不算太多?不是會回收再利用嗎?那我反問大家,你對回收再利用知道多少?可能清楚,也可能不清楚;因為當這些垃圾離開你家之後,進入另一個被丟棄的循環,而你不會去關心這些東西去到哪裡,只要不在家裡就好,我不是說大家對重生利用的想法或觀點有缺陷,而是說你做到關心的目的嗎?



《2001年盛夏,拍攝於自家附近河堤疏洪道淡水河上,兩年後沉入淡水河底》


先別生氣,因為我也沒關心到這些東西去到哪裡,這篇文章就是我的反省,這其中當然也影射人的一生中被其他人做過幾次“棄卒”的決定,因何原因被“棄”?2001年仲夏,我在一個炎炎夏日的午後,來到住家附近的河堤公園自行車道上散步,與其說散步,倒不如說是來觀察的,這地方我常在夏季來臨時,到這個地方看看,因為鄰近淡水河,所以會來到這地方...看看我所熟悉的淡水河是否安然無恙。老實說,我在這條河的附近成長,所以對這條河相當熟悉,也習慣她的臭味...但是卻對她不是很關心,因為她實在沒什麼觀賞的價值,雖然一再整治,整治的卻是河道的疏通,為的是防汛,可是根本的問題,沒解決,她還是那麼污濁髒臭...問題在哪裡?沿岸成堆的垃圾。
這些垃圾會阻塞排洪閘,導致抽水站的功能形同虛設,我家還是年年在颱風季節淹大水,雖然我家住在三樓,淹水時卻無法下樓,記得有一年,淹水淹到一樓全滿,三樓變成二樓...死豬的屍體從我家窗戶前流過...那景象維持了很多年。過了許多年,終於不再淹水,至少不會淹到一樓全滿...這時候,我才想到,過去自己根本沒想到,自家的母親河,如此的悲哀,讓人們作為“棄卒”來看待!現在這條河,已經不再生出臭味,至少沒再見到河面上有垃圾或家畜的屍體飄過,這是因為人們重新看待這條河的重要意義,人們有在反省...那是因為,環保意識的抬頭...


這年仲夏,我拍下這張影像,作為留念,因為這艘工作船,棄置在河岸旁達5年之久,竟然沒有任何單位來處理,任憑它生鏽然後呈現半沉?的狀態...我一方面感到的是,環保單位如此官僚,一方面卻感到自己也曾經是個被人家利用過後就棄之如敝屣的“棄卒”...如果純粹以感性層面來看待,這工作船有如一個人,價值被利用完了,就任其荒蕪、鏽蝕、腐壞,最後命運是沉入河底,永不見天日,人生也有這樣的境遇,就我而言,這工作船是我某段經歷的影射。早在1998年我曾經在淡水竹圍捷運站未完工前拍到第一張“棄卒”,那是一輛被廢棄在路邊的工程用鏟土機,那年冬季我因為這張影像而哭過一回,因為它深深刺痛了我經歷的舊傷,事隔多年...又在這河邊看見相同的景象,雖然經歷早已塵封,但難免又是一陣嘆息,我再度拍下這第二章的“棄卒”。



《1998年夏末,拍攝於淡水捷運竹圍站未完工前的工地,為『棄卒』之首章》


人的一生都會做出許多留與棄的命運抉擇,對事物而言可能只是個家常的小決定,就生活或人生歷練而言,那是代表一種抉擇,你的抉擇會決定別人的價值是否存在,也會讓別人來批判你所存在的價值。你....到底做過多少這樣的決定?是生活的....還是你的人生歷練過程?“棄卒”永遠天天在上演...!!
《著作權聲明:以上文章與影像著作權,皆屬下列人士所擁有》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Ashura the city photography collectionAshura Chen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
此作品衍生自Ashura Chen

沒有留言: